阳光射进瞳孔

   

第三人称 第二章 机智的小海军 (5)

5. 你偷偷来看他的比赛

100米触壁的那一刻,我想我应该是冠军。和长距离不同,100的最后一程,就是无氧一路向前冲,头看池底,全然忘我,也无暇顾及自己的对手,是我自己的节奏。

47秒70,什么都不想,完全专注和水的互动。摘下泳镜确认新的亚洲记录,宁静之后是喜悦冲上大脑的快感。真的会情不自禁举手庆祝啊,三道冠军!

隔壁的四道是还在喘着气的大白偶像,他看起来有些疲惫,银牌,不差,100不是他的主项,加上之前比赛的消耗。他伸出手,我们礼貌地一握,我当然不会被摸头或者是下巴,我当然更不会主动把身体任何部位凑过去,因为我知道我国某著名运动员此刻一定在看着,躲在一个媒体看不见的角落。 

当然他目光的焦点不会是我。

仁川一路我一直很克制,目不斜视,同台采访也是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一来游泳本身已经足够累的了,刚好节约精力;二来杨哥特别关照了,“好好游你的就好,他不容易,别显摆”,结果他自己还是没忍住拍水花。

也是,什么事情能忍得住就不是孙杨了。 

如果能忍住喜悦,也能忍住眼泪,也能忍住乱飞的眼神和伸出去的手。反正他统统都忍不住。1500夺冠后他默默在池边等朴靠岸,在他的国人面前举起了他的手,为他鼓掌,为他喝彩。在1500上,他暂无对手,曾经只距离他半个池子拿下银牌的朴,被伤痛的肩膀和密集的赛程灌了铅。

“哎,我到岸后回头都有些心酸。那一刻甚至忘了先替自己高兴,所以举手庆祝迟疑了半秒。”

恩,还好,并不明显。

“你说,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命能有多长?是不是谁都可以漂漂亮亮地退场?我很想他再多游几年,因为看不到前面的脚印,我害怕自己都不会走路了;可我这样会不会很自私?如果他继续游下去,很可能成绩会越来越差,惨淡收场。我好像在目睹一头巨鲸的陨落⋯⋯”

杨哥,你怎么文艺起来了?你没事儿吧? 

“我只是⋯⋯心疼。”

你这么直白告诉我,真的好么。

“我不跟不懂我的人聊心事,说也是对牛弹琴。他们说我自大、狂妄、口无遮拦,是,我只是不想对着他们费心措辞。我没什么文化,我该上学的年纪都在池子里泡着,我最好的年华,都贡献给游泳和国家了,他们却在那里指着我的鼻子说我不会说话?!游泳是我的生命,做好这件事情,就够了。” 

哎呦帅哥,看来杭州小学语文教学还是很有成效的。

“我去看100决赛了。”

很难得杨哥竟然对我的冷嘲热讽毫无反应,看来他是真心专注自己想说的话。 

我猜也是,昨天晚上看你回来比我还晚,张指导都来我屋找你了,说要你早点休息,还要准备今天的比赛。你到底是去哪儿了?

“我去跟我妈电话准备今天的惊喜去了。” 

惊喜?什么惊什么喜?


评论(2)
热度(36)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