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第三人称 第一章 心宽的额娘(2)

2. 亚洲人的胃

她是个安静贤惠的老婆,慈爱的妈妈,有这么个儿子,也是幸运。其实我们在伦敦之前就见过一面,是杨杨去澳洲集训的时候。

2009年,杨杨的成绩上升得很快,所以有幸和他的师兄张琳一起喝上了澳洲的水。我也很喜欢他师兄的性子,为人谦和,训练刻苦,虽然有些害羞见面也只会说声阿姨好,但总比见面嬉皮笑脸背后伤你一刀的人好上太多。杨杨被我们保护得很好,可是运动员出身的我们怎么可能对运动员间的勾心斗角完全不了。谁说只有文人相倾,除非你把别人甩开一截,否则在够得到的地方,一定会吃到水花。

所以张琳这孩子很好。但是这性子在比赛场上站不久。瘌痢头自家好?也许吧。但就算我没吃过猪肉,见过的猪跑还能少? 训练成绩好过大赛,不是顶尖运动员的理想状态。要站到最高,必须兴奋起来。

这我相信杨杨可以做到。

他谦逊不起来,这部分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就没打算培养他做个性子清淡的人。就连长个子这件事情,测骨龄的医生报告说预计能长到193,他已经194了还在一路冒尖儿;连长个儿这件事情都这么不谦虚,以后这媳妇儿没有175都拍照不在一个格子里啊。

杭州闷热潮湿的夏天,是南半球干燥清爽的秋冬。我只看过杨杨一次晨训,就第一次。一来澳洲不比国内,省队里我们跟来跟去朱指导就跟家人一样,见怪不怪,但是这儿都是从小单甩惯了的运动员,我跟着杨杨面子挂不住;二来我心疼,真的苦。澳洲的冬天,虽然不像家乡刺骨的湿冷,太阳出来还晒得人可以穿上夏装,但是早晨六点,鱼肚也只是刚刚现白,水温,我不敢想。明明他才是爱哭不吃苦的那个,我却也没办法看着他在冰冷的水里来回来去。

所以眼不见,心不念;做我能做的。加上丹尼斯教练那夸张的肢体动作,只会说“泥耗”就上来一个熊抱,好在孩子他爸看天气太美,出门晨跑了。 

澳洲的空气的确新鲜,自来水也是直接喝,可是习惯使然,我喝他爸还是一定煮开了放凉。孩子除了牛肉三明治,就是三明治牛肉,吃了两天就挂下脸来趴着说没味儿,吃不好怎么能专心训练?所以时差倒过来以后,我第一时间就逛去了附近超市。 

这个世界这么大,大江大海,国土疆界;跨过一座山,就是另一国;渡过一条河,是另一种眼睛的颜色。可对于有缘人来说又是那么小,小到我在异国的超级市场里,见到了杨杨偶像的妈妈。和我一样,只是心心念念,为了能让儿子吃上一口家乡的饭。

是怎么相认的呢?说来也真是奇妙。江南人偏爱米食,杨杨最能喜欢的“面条”也是米线,吃西餐他父子俩最爱拿意大利面说事儿,你说煮得半生不熟地是锻炼咀嚼肌么?游泳也用不上这块肌肉啊。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按图索骥,直奔主食区。

人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总是对和自己相似的人事物特别敏感。看了两天金发碧眼,见到黑头发黄皮肤都格外亲切。我是自来熟,看到有位黑发大婶蹲着比对两袋大米,也没多想就直接问她哪个好点儿。她转过来看向我,眼神有点迷茫,嗷,是韩国人的长相。

啊,so-sorry,难得我尴尬了一下。

她点一下头,身体微倾,应该是没关系的意思。

我指指两袋米,good?

哦,她眼睛放圆,像是听懂了我的意思,指指左边的,竖起了大拇指。

相视一笑,我也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黑衣中等个子的男生推着车子走到她旁边,看了我一眼,“阿尼阿哈塞哟?”

我摆摆手。

“你好?”

会说中文?

“啊,一点点一点点。”他抱歉地用拇指和食指比划了个一点点。“你好你好,你好高啊。”他又忍不住在头顶比划了一下。

我又笑,是吧,在澳洲觉得澳洲人民好高壮,我瞬间降为平均身高,但在亚洲人看来,我这样的阿姨,还是鹤立鸡群的。 

“啊,我们,走,再见,再见。”他摆摆手,推着车,韩国阿婶也微笑着和我摆手再见。

“哎,明姐,你在这儿呐,看你一进超市就奔来这儿呢,呐,我找到筷子了。哎,那好眼熟啊,不是朴泰桓助理么?我见过啊,还会说点儿中文。”

是么?我惊讶地转过头。看来偶像也是亚洲人的胃啊,回去告诉杨杨,看他会不会多吃两碗饭。

这个米,拿两袋。


评论(2)
热度(57)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