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第三人称 第一章 心宽的额娘 (1)

1. 别人家的儿子

哎,你看看人家的儿子。

虽然屋里四仰八岔睡着的那个,是我们最大的骄傲,但是为了不助长他的跋扈,总还是要收收骨头,念他几句。

好像看来看去也没什么榜样了:那些金毛蓝眼珠子的吓死人了,上次近距离看到菲尔普斯在岸上,走路的时候摆来摆去的,派头不来赛;好好一个索普前段时间还有“出柜”新闻,沸沸扬扬,应该不是什么好事。

不过“出柜”是什么?比“出轨”还严重么?我问儿子的时候,他耳朵红个什么劲?

“哎妈,年轻人的东西,你们不用知道那么清楚的哎,好好看你儿子我比赛么好了丫。今天想吃西湖醋鱼,妈妈给我做么,好么?”

撒娇犯规,小心我吹你DSQ。

“哦哟,我老娘厉害的,还知道DSQ。”

怎么会不知道,你和你爸一起看那些经典比赛回放,啊那谁啊,朴泰桓,那个2004年雅典,哎呦那一下下水你和你爸叫得来,你也不看看人家才十六岁哎,第一次国际大赛,直接奥运会。你自己奥运会,也是急吼吼往水里钻,你说你手长脚长的,跟人家矮个子拼个什么出发速度。

“妈,人家不矮。”

啊,我有说是谁吗?别我一提你偶像你就跟我急,你也学学人家的好,看看人家为了给妈妈治病多大牺牲,平时待人接物多稳稳当当,我们中国才是礼仪之邦好伐啦,怎么反过来要跟徒弟学。

“妈,什么东西焦了。。。”

哎呦,你看,都是你跟我说话闹的,去去去,出去给我买包黄酒回来,顺便把你爸叫回来哈,别老在外面好为人师,他都不打球好多年,也不是教游泳的。。。哎,喂,钥匙,钥匙。

这孩子。

等等,我要说什么来着,哦,对了,看看人家的儿子。 

泰桓这孩子,是挺让人心疼的。

举国体制的运动员培养,要孩子自己衣食住行训练上操心的事儿,真不多;我也就是怕他早恋影响成绩,他这个身高和陆地协调性,我和他爸都商量过了,最多省队,再也就上不去了,其他职业又可惜了这个底子和我们的人机关系,毕竟我们也曾经有过奖牌梦。现在看来,让他学游泳是正确的决定;把那些眼睛里闪着光的小姑娘挡出去,当然是更正确的决定。

十几岁的年纪,他知道他该要什么?

十几岁该训练的时候不刻苦,高不成低不就,他又能干什么?

运动员,国家级竞技运动的运动员,除了特定项目,巅峰就是二十上下;该吃苦的时候没吃苦,以后一辈子只能吃土。

这孩子却不是吃苦的料。

第一次集体住宿集训回来就哭闹着再也不去了,嘴巴挂油瓶挂了老高。说训练苦,说队友跟他抢饭吃,说游泳没意思,赌气这辈子也不下水了。

然后有一天开始就颠儿巴颠儿巴回家休息的日子都要找机会去游泳馆下水泡着了。朱教练摊摊手,果然还是需要个榜样。

所以很久以来朴先生在我们家的代号就是“榜样”“偶像”,2012年伦敦见了他的父母,我一顺口说了“偶像啊”,差点在翻译面前出丑之后,才举家拗着口改成了叫“朴泰桓”。 

评论(2)
热度(59)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