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哪哪儿都有岳不群 之 哈克特二三事

竞技体育圈是战场、是江湖、是和平年代无处安放的荷尔蒙的集散地。
四年一战的奥运会就像山巅的华山论剑,各大门派苦练独门绝技,争夺天下第一的名号。友谊第一那是山脚下令狐冲和田伯光酒席间的交情,上了山顶都是为了争胜而来。

竞技体育才不是“请客吃饭”(毛爷爷的金句真好用)。所以,争强好胜在这个“江湖”里完全是美德,不想赢你来掺和个毛线啊。可是江湖也有规矩,也有道义,也有看客心中的人情事理。所以岳不群虽然武功高强,贵为一派掌门,但还是膈应着千千万万看客的心。

神烦,还哪个圈子都有。

站远一点看历史,起起落落自有其物理规律。

1998年在世锦赛上夺得1500和400金的哈克特芳龄18,裹挟着扑面而来的少年气息。他赶上了澳洲游泳的黄金时代。那年初出茅庐的索普在400自上还稍逊哈克特一筹,不过这也是哈克特在国际大赛上唯一一次在400自项目赢了索普。之后二人在役期间的大赛,他都没能占到便宜。不过没关系,一个门派的嘛,做师兄的就算心里有啥都不能喷的啦。

之后小十年对于哈克特来说可谓顺风顺水,是平稳的上行线。2000年悉尼家门口折桂,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创造了1500米的世界纪录,14:34.56,这个纪录尘封了整整十年才被孙杨在上海世锦赛中打破,他的成绩是14:34.14。这跨越了十年的半秒,回到亚洲,由亚洲人书写。我也不想变成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只是被前段时间SwimVortex上那篇澳洲泳者罢训抗议中国运动员跟他们一起训练的报道激到了……So,这也是就事论事吧,既然你要分门派划界限,那我们就分门派划界限呗。

2004年雅典哈克特依然风头正劲。直到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才显示出疲累,1500只获得第七。这本来也是自然规律,其他很多圈子都可以有老炮儿,唯独体育圈,尤其是竞速项目,是没有老炮儿的。后浪上来,前浪优雅地上岸,做解说也好,教练也好,老师也好,娱乐明星也好,创业也好;世界这么大!2008年北京,哈克特冲击1500米三连冠落败,输给了突尼斯选手麦卢力,小哥84年生人,北京奥运那年也过了24,现在仍然活跃在竞技场,称霸10k游泳界的马拉松去了。然后2008年哈克特就宣布退役了。

说起来2007年其实算的上哈克特人生上一个转捩点,那年四月他结婚了,太太是个金发碧眼的小歌手Candice,什么代表作我就不知道了。

2008退役回家估摸着专心造人去了,2009年Candice诞下一对龙凤胎,看起来是幸福快乐美满的一家。然后duang,2011年十月底一场德比比赛之后,不知道是Candice还是他们邻居报了警,原因是哈克特在家里发疯(澳网新闻:https://www.news.com.au/entertainment/celebrity-life/olympian-grant-hacketts-night-of-destruction/story-e6frfmqi-1226368011783)。警察赶到的时候,引用一下原文:Pictures have been torn from the walls and smashed, and part of a wall pulled away inside Grant Hackett's trashed apartment. 哈克特把墙上的照片都扯下来摔烂了,一部分墙壁都被撕下来了。(吓死宝宝了)。这是第一次见报的初犯,2012年五月一次颁奖仪式啥的,估摸是喝大了,又发疯了,这次Candice提出分居。(你说见报的有两次,不见报的又是多少呢?)

2013年8月,二人正式离婚。同年,哈克特收到死亡威胁,用他父亲后来的话来说,“他收到死亡威胁之后,直接从墨尔本逃到了悉尼,上飞机的时候,身上只带着出门时候去健身室的包。”(下面有网友评论,估计他前妻获悉会暗爽)

之后,哈克特需要服用安眠药Stilnox才能入睡。这药主要是镇定作用,虽然不是WADA禁药,但却是澳洲队内的禁药。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出过一单案子,澳洲自由泳4x100男子接力队在比赛前一晚集体服用,美其名曰为了团队bonding(融合团结whatever),后来新闻报道称其为Stilnox Six丑闻事件,队员中也包括现在颇受大家喜爱的Cameron McEvoy卡梅伦。最后2013年这六人接受了国家队的处罚,具体惩罚内容不详。(来源: https://www.abc.net.au/news/2013-08-23/australian-olympic-committee-will-not-punish-swimmers-further/4908278 )

2015年,哈克特又回来了。没有人提他曾经的家暴,没有人提到他的安眠药+酒精成瘾史。于是乎他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挥斥方遒。

啊,哪哪儿都有岳不群。

评论(1)
热度(14)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