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虎鲸

安利虎鲸,Killer Whale,直译就是杀人鲸。


从百度百科上摘抄一段:“虎鲸嘴巴细长,牙齿锋利,性情凶猛,食肉动物,善于进攻猎物,是企鹅、海豹等动物的天敌。有时它们还袭击其它鲸类,甚至是大白鲨,可称得上是海上霸王。虎鲸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有一些群体组成的家族是动物界中最稳定的家族。虎鲸的一些复杂社会行为,捕猎技巧,和声音交流,被认为是虎鲸拥有自己的文化的证据。分布于几乎所有的海洋区域,从赤道到极地水域。水温或深度没有限制其范围。分布延伸到许多封闭或半封闭的海域,如地中海,鄂霍次克海,加利福尼亚湾,墨西哥湾,红海和波斯湾。”


个人觉得海洋馆的生存环境对于虎鲸和海豚这些有自我意识的哺乳动物其实是很压抑的,特别是本来野生的虎鲸或者海豚。所以每次看他们表演,都有些五味杂陈,希望他们生活的池子可以再大一点,如果有一日能重回大海,就更好了。


也许有人会吐槽我作,好吧,也是有这个成分吧,但是我对于关着的热带鱼啊甚至鲨鱼啊什么的其实无感,原因是他们不是哺乳类没进化到有自我意识啊。好吧,虽然子非鱼焉知鱼之思,但是起码现有的实验结果表明他们是海里面高智商的族群。


什么是“自我意识”呢?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你照镜子看到一个人,你知道那个人是你,你不会被吓死。多少养猫养狗的人看过自己的猫猫狗狗被镜子里的自己吓到?或者跟他们打架的?有人做过实验,海豚就明白那个是“我”!


高智商在打架上也是有用的,比如虎鲸在智商上完全碾轧大白鲨,如果你还觉得大白鲨牙齿比较厉害两种物种有得打你就大错特错了。也许某一日,某条虎鲸经过苦战,发现啊咧,我把大白鲨反过来以后它怎么完全不动了,这条虎鲸赢了,这个经验它就通过语言传播下去了,并且代代相传,是的,我没有乱讲!鲨鱼在被翻过来的时候会进入短暂的“瘫痪”状态,这个时候基本任人宰割。人是怎么知道的呢?是从虎鲸猎杀大白鲨那里学来的!


BBC出过一个纪录片,没事儿可以搜一下,讲的就是某次虎鲸秒杀大白鲨被巧合记录下来,然后一堆科学家回头研究大白鲨你是怎么了啊,然后就发现人家被反转就瘫了。然后才警觉尼玛,虎鲸竟然这么聪明,因为这种杀招哪儿有一次就刚好用准的。再研究研究,发现,尼玛人家是鲸类中的“语言大师”了,它能发出62种不同的声音,而且这些声音有着不同的含义。“鲨鱼这个蠢货被反过来就不能动了”这个信息说不定都记录在人家记忆库里了。


所以矫情的我才实在不忍心它被关在海洋馆啊。





评论(15)
热度(1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