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Apnea 自由潜水


中了深蓝的毒。

也入了孙朴的坑。

反正都是做research,1+1的模式岂不是一举两得。

一坑未平,又掘一坑;慢慢来吧,这事儿也没有既定的死线,有灵感就多写几句。总听人说开了头,人物就好像自己有了灵魂一样会顺畅起来,没有体验过还真的不相信呢。

简单说下怎么会开自由潜水这个话题和它倒底是什么吧。

一、因为爱碧海蓝天这出戏;

二、因为自己在学自由潜水;

三、因为自由潜水不仅仅是潜水。

配图是汤加的鲸鱼,这是蓝鲸。

话说起来饭上孙朴是手滑刷了下亚运,被蛋糕惊到,心想这是写了脚本了么;然后刷了肌肉卷的《化身孤岛的鲸》,然后卡布这个版本的歌成了我的闹钟铃声,直到现在。

Apnea,直译就是停止呼吸。

呼吸是人类在地面上做的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进入水里之后,你会发现呼吸是需要专注的一件事情。

Every breath counts.

It is meditating.

柔软,光滑,宁静,自信,平静,和平的:所有这些词在都可以用来形容一个训练有素freediver的感觉。 

人类与海洋哺乳动物一样,都有对潜水的适应,称为“哺乳动物潜水反射”简单地把脸浸泡在冷水中,会使心跳减缓,从而减少对氧气的需求,有助于延长潜水的时间,同时保留对更重要器官的血液输送,那就是心脏和大脑。一般只需几个星期的练习,就可以打开人体潜在freediving能力。 

考古的时候也看到过朴泰桓和海女比赛闭气的视频,海女就是天然的自由潜水者。一般来说,肌肉的耗氧量大过其他组织,所以自由潜水运动员都是瘦瘦的,没什么大块的肌肉,泰桓输给海女也没什么稀奇。

自由潜水静态闭气的记录是法国人Stéphane保持的11分35秒,我觉得旁边给他做safety的人都该睡着了;而深度是由奥地利人Herbert创造的214米(打死我我也不要下超过60米的,我带着瓶子都要被吓死了),他现在已经挂了。

La Grande Bleu这部电影讲述的人物是真,结局是编剧的升华。现实生活里男主角没有追寻海豚和他的小伙伴一跃进入大海,而是一路活到了2001自然死亡。他叫Jacques Mayol,一个在上海出生的法国人,1927年,十里洋场上。



本来是打算把孙朴都写挂的,这样一了百了大家都别牵挂。后来深究下看人家老爷爷也活得很好,抓抓脑袋我还是先喝碗粥,再做自己的正紧事吧。


评论(4)
热度(11)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