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SunPark】寻人启事 (五)

第五章 拥抱

*迟了快半个月祝我白生日快乐,小黑屋训练愉快,布达佩斯再相见!

* Park这个翻身仗打得漂亮!

*伊拉克利翁古城2000年被发现的新闻报道:https://big5.zhengjian.org/2000/12/18/5984.%E5%8D%83%E5%B9%B4%E5%8F%A4%E5%9F%8E%E7%8E%B0%E5%9F%83%E5%8F%8A%E6%B5%B7%E5%BA%95.html

*这座古城虽是在埃及海岸发现,但由於它们在建成千多年後才灭亡,全盛时期吸收了希腊等多个地方的外来影响,故城中不少古物呈现的反而是希腊文化。由法国海底堪探家戈迪奥率领的一队潜水员,经过两年的探索後,在距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约六公里丶六至八米深的浅海中发现古城遗址。戈迪奥称:“所有东西都被沙覆盖。有些珍藏离水面仅三十厘米,有些却有两米。”

* 当年发现这座(后来证实是好几座)古城的考古学家FranckGoddio 现在还继续在埃及海域考古,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他的个人网站逛逛:https://www.franckgoddio.org/ 下图是他本人。



楔子    


伊利克拉翁古城。亘易听过这个地方。

他的家在长江出海口上,他的窗外看得到西湖的一片风景,他的书房对着一座淹没在水底的古城的方向。狮城、贺城,1959年兴建新安水电站,这两座城因而湮没在湖底。他的外公还在那个湖里游过泳,他的爸爸被邀请去做过节目,等到亘易这辈,他好不容易拿到潜水执照的时候,千岛湖已经因为文化保育的官方原因禁止潜水了。

不过他爸爸得幸跟着一档考古节目做嘉宾,在水下狮城的牌坊前,有一张全副武装的潜水照片。

“你们的父亲曾经是这个地球上游得最快和最久的人类,作为一个华人,我还记得我看到日本奥运会的时候,Sun站上领奖台的时候我竖起的寒毛,那次我都差不多快哭了,Sun却忍住了。可惜Park那次因为伤病没有进入决赛,但他经历的一波三折真的可以拍个纪录片了,对了,你们韩国没有给Park拍纪录片吗?”Hubert问。

“有的,”思朗点点头,“但是之后爸爸和韩奥委会闹得很僵,因为那次事件他们没有给我爸爸颁发他应有的成就奖。片子拍出来之后爸爸发现自己的一部分发言被剪掉了,很难过。但这些都是我听爷爷说的,爸爸从来不主动给我们看他的纪录片。爷爷还跟我说我也曾经出镜纪录片,不过不是爸爸的纪录片,是Sun的纪录片,爸爸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不知道,扑过去要他抱,他就抱着我接受了采访。”

“噗——”一边的亘易忍不住笑出了声,缓和了一直紧绷的惨淡气氛。

“哎西。”思朗显出女儿样,拍了亘易一下。

“你们的父亲都是很了不起的人,我自己业余经常游泳,参加过几次两千米openwater的迷你游泳马拉松赛,累得不行。他们的纪录片中文和英文的我看过,都很棒,不过我觉得拍得最好的是日本电视台,当然有英文字幕啦。它的角度是从Sun退役仪式上的眼泪开始,和Park那个长长的拥抱。Sun对亚洲运动员都很友好,很多日本前辈去了,Park虽然迟到,但最后的出现显然让Sun很触动。一代传奇,就这么过去了。”

思朗的嘴唇微张,眉头微蹙,Hubert看出她心急知道她爸爸的现况。

“真抱歉,说起你们的爸爸勾起我的很多回忆,这个以后有空再讲。我觉得你们的父亲能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大,要有信心。船体被乱流卷翻之后,我们几个已经上了救生艇,Sun去敲门叫醒沉睡的人,Park把最基本的潜水gear扔进来之后就回去找Sun。因为怕小艇翻,他就拿了一套。后来Sun的确又捡了几个人回来,他和Park的意思都是能多救一个是一个。我们本来坐得很稳,已经准备放救生艇上的照明烟雾,但是那时候天气又有变化,不仅下雨,还刮起了大风,我们只能趴低在救生艇里面,顺流而下也不知道飘去哪里。我知道最好的状况是吹埋岸风,我们就能靠近大陆;但那晚应该都吹离岸风,导致我们等风雨减缓能站起来的时候,放眼望去就是苍茫的大海,看不到陆地。”

“看不到陆地……”Hubert兀自呢喃了一次,眼神里闪过一丝恐惧。

“我们没有指南针,分辨不了方向。太阳没有出来,所以我们也没办法定位应该往哪里划船。大家淋了一夜的雨,都已经很虚弱,不过好在没有脱水。我们一起齐心把救生艇里的水清空,我的太太Tanya有点发烧,我很担心。但她却是我们一船除了Sun以外最坚定的人,她坚信我们一定会安然无恙。其他几个幸存者年纪比我们小,但精神状态却不是太好。”

“结果那一整天都没有出太阳,我们也不知道飘去哪里,烟雾弹我不敢随便用,想等起码知道岸在哪里,或者周围有大船经过的时候再用。”

“你们看过少年派么?那里面的景色,我们并没有看见,因为天空被厚厚的云层覆盖,没有光,只有水声,和水底的大鱼游过的声音,墨黑。”

“我的太太烧得更厉害了,她却开玩笑可以做我的暖手炉。我开始害怕我们上不了岸。Luther是基督徒,他带着大家祈祷,他因为缺水沙哑的声音在我听来却是天籁。”

“第二天太阳出来了,所有人都兴奋至极,我们终于可以辨别方向了。我们向着南边划,Sun还提议说要不自己下去游推着我们走还快点儿。Park很紧张地看着他,然后——”

Hubert清清嗓子,有些不确定地看看两个孩子,喝口水,还是开口了:

“Well,我在美国长大,所以,你知道,在我们的国家,只要两人相爱,不分人种、年龄、性别。Sa-Rongright? 那时候你还没出生,但是日本那部纪录片一出,在韩国国内还是有些疯传你父亲的取向的,请你不要介意。之后他就完全淡出了公众视野,迅速结婚生子。之后Sun选择再次复出,我想你说的你也入镜的Sun的纪录片应该是在那之后。这我不记得我看过,可能要问我太太,她是Sun的超级粉丝,也是她一眼就在甲板上认出他俩。”

“Sun说他下去游推着我们走,醒着的几个人都知道他在开玩笑。Park却很不寻常地紧张,特别大力的拥抱了Sun,长到我觉得空气都停了。我离他们最近,我听到Park压低声音说,don’tyou dare leave me again.”

“Well,对不起让你们尴尬了,但这不是亚洲人表达友谊的方式吧?”


评论(28)
热度(58)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