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寻人启事【楔子】

孙亘易是老孙家的独苗。  

孙家的血脉算得上“尚武”,往上追三辈,个个是长腿高个儿的体育人才。到了他这辈,却出了他这个爱看史书、研究野史的娃儿,做的还是“儒家文化辐射圈”的研究。二十世纪初叶被形容为沉睡的巨龙的中国,此时已经醒了好几次,终于打了个滚儿,开始从物质转向精神文明的对外交流。孙亘易的专长正巧搭上了这时代的需求,刚过三十生日就当上了大学助理教授,也算是为孙家开辟新道路光耀门楣了。  

去年,西元2050年,他的奶奶,他那个总感慨着“木木啊,真是可惜了你爸给你的基因了”的奶奶,在睡梦中安详地辞世了。爸爸难过了好久,比爷爷三年前走的时候更伤心,白头发一下子多了不少。过完春节年,爸爸喝了点小酒,拉着他的手絮絮叨叨谈了一夜,总结一下就是你的人生路接下来就要靠你自己走了。搞得亘易之后几天都神经紧张,对老爸二十四小时紧迫盯人,怕他悲伤过度轻生啊什么的。

结果倒好,他的老子,过了一个月之后跟他说,“木木啊,你也大了,现在爷爷奶奶都走了,你自己经济独立,爸爸觉得,我这也算是尽责了吧?我今年打算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前几天我上网预定了今年Spirit of Oceanus(注:俄刻阿诺斯之魂,世界级豪华游轮,俄刻阿诺斯为希腊神话中大洋河的河神)退役前的最后一次环游世界的航行,从新加坡起航,下个礼拜就走,预计需要335天。你可别太想我。”  

然后他的老子,在亘易还在懵逼的时候,拍拍屁股就乘着大船,去他的环球旅行了。到今天算起来,他已经玩儿了三个多月了。上次写邮件给他,大船已经到达了埃及的红海;在亚历山大港稍作停留,然后向着希腊前行。照片里亘易他爸脸晒得红红的,笑得格外开心的样子。邮件附件的视频里面还有他在甲板上被一群年轻人哄上台跳舞的片段,被他硬拉上台跳舞的那个老头看起来也有点眼熟。  

“木木,我们的下一站,奥林匹克的故乡,雅典。”   这是他家老爷子给他的最后一封邮件。

五月头杭州初夏蝉鸣的时候,亘易在给学生们讲着“儒家文化圈”、“中华文明辐射圈”那点事儿的时候,裤袋里的手机震动个不停。同一个陌生号码10多通未接来电留下了信息,“Spirit of Oceanus在驶出亚历山大港的时候遭遇大风暴,船体沉没,救援工作进行中。孙先生您的父亲暂时还没有找到,暂时列在失踪名单中。”  

窗外的蝉鸣都停了。

孙亘易内心是不信的:“卧槽,你逗我玩儿呢吧,我爸是游泳世界冠军,能就这么在海里归西?”  

是的,他是前奥运会世锦赛自由泳200、400、1500米世界冠军,统治1500米长达十年之久的中国太阳 —— 孙杨 —— 的儿子。

他叫孙亘易,今年三十岁。他的妈妈在他三岁时选择离开这个家,可他也并不觉得被遗弃,因为他的爸爸和爷爷奶奶给了他很多很多的爱。他的小名叫木木。

评论(21)
热度(28)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