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Rio Rio B-Side (6)

(6) 2014 伊始

 

新的一天在跟爸妈问完早安之后开始,一月的澳洲出太阳的时候晒得我雀斑飞起,我又不爱打伞,发照片给爸妈看他们都说你注意点儿,又读博又雀斑,该嫁不出去了。这事儿我学乖了,打个马虎眼儿过去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不能跟爹娘理论,学心理学的也不能。

 

爱情这种事情,又不是如果符合条件ABC,就会得到圆满结局的逻辑命题。不然为什么戴安娜和查尔斯在婚姻里各自痛苦,我却在听着SY讲他那不是爱情的爱情故事。

 

无证驾驶的风波还没全消,SY门面上的“三停”(停训、停赛、停商业活动)还在继续。我特别同情地跟他说,人生拉长了看不可能是一直线,总有高低起落,过了这场暴风雨,就会有彩虹。

 

他叹了口气说,“可是我现在要面临第二个暴风雨了,哎,脚趾甲沟炎,纠缠了我很久了。”

 

SY在13年的时候也提过自己脚趾的问题,其实他在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就有甲沟炎的困扰,但是如果手术,他之后就要一个月不能沾水,他又不可能在那个节骨眼上停训,所以就一直采取保守治疗,用了抗生素一类的药物。在一般的治疗上会用到的水溶性类固醇,虽然剂量小到微不足道,SY也不敢去用。“你没看2011的时候小西埃洛哭成什么样,那时候我们队里还有人拿他视频给我看,说'有人哭得比你还惨’。”

 

这一个‘保守治疗’就拖了一年半多,期间SY也会去修甲,但反而因为伤口被细菌感染加重了痛楚。一般人很难理解指甲有点问题能有多痛。首先十指连心,脚趾也是一样;其次职业游泳运动员每天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泡在水里,潮湿的环境之下,细菌更容易滋生。他又要不断地转身蹬池壁,一个翻身不好的时候踢到池壁都疼。“有一次在水底下过杆上岸的时候不小心刮到脚趾,疼得我一下子呛水。”

 

这和他因为心理担忧和PTH的肩伤而产生的假象性肩膀疼痛是两码事。甲沟炎是荷枪实弹的真疼,而且这次修甲之后引发了急性炎症,于是他终于躺在了手术台上。“我要是生在抗日年代,应该忍不了刘胡兰那个手指甲被拔掉的刑罚,太疼了,血肉模糊。”他还传过来一张术后脚趾图,我看着都觉得疼。

 

运动可以强健身体,但职业运动,尤其是重复性高强度大的运动,多少都有职业伤害,只不过伤得轻伤得重而已。“游了超过十年的老运动员,谁不是一身伤。04年那年,我还在上小学,那时候队里选人,我成了08奥运备战周期队国家队队员。那时候我知道什么啊,就觉得那就每天多游呗,反正读书我也不是很擅长。而04年的时候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了,那时候大家看转播还会笑韩国人不行,我也笑,教练还拍我头说你能站上那个起跳台再笑吧。没想到这么一晃,十年了……”

 

“我06那年,终于成为国家队正选队员,我的省队队友都羡慕我。但是进了国家队训练了三个月,最后选拔的时候,我只差一名,我只差一名就能代表国家队去多哈亚运会了。那年我十四岁,那个年纪他代表韩国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了,那年多哈他拿金牌了。我那个时候好羡慕他,我甚至有些嫉妒,我还不服气过,我跟教练说韩国那么小的地方,进国家队跟我们进省队差不多。”

 

“08年那之前,我400自先到达奥运A标,然后才是1500哦,你们都不知道吧?其实,以前400才是我的主项。但是08年我进了前八之后,教练组决定说让我专项练1500,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的身材在转身上太吃亏,400这种距离有他在,当然也有很多高手在,竞争很大。”

 

这些事情都是他在术后恢复期的时候,絮絮叨叨跟我说的。我问他为什么这个时候又回忆起这些时间上的奇妙的契合点,他说不能下水的时候啊,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想念训练池里那个氯水的味道。心情不好又特别爱吃,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肚子上的肥肉慢慢堆起来,心情就更差,恶性循环。“因为回忆这些能稍微抑制一下我的食欲啊。好奇妙。刚开始,老实说,我明明是嫉妒还有点不服气他的,特别是教练组决定让我避开他的400,主攻1500训练的时候。但是后来怎么就越来越喜欢呢?”

 

因为情感毕竟不是论证严密的逻辑命题啊少年。

 

“我传给他照片,还有一个哭脸,他回我一个皱眉表情,hugs, get well soon.”

 

“然后我好像也没那么疼了。”


评论(6)
热度(58)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