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碧海蓝天 Le grand bleu (7)

7. 2002 (中二)

 

为什么有那么二的title,因为2002太长,我功力不够,写不完

说不定还中三呢,摊手



 

————————————————————

 

“世界那么大而我只去过东南亚 
全是黄皮肤 全是黑头发 
世界那么大真的好想去别的国家 
男朋女朋友 陌生街上走 

陌生的猫咪 陌生的狗 
陌生的老人摸我的头 
陌生的少女对我thank油 
等到你觉得合适时候 
请通知我我随时能走 
你说去哪儿 我都点头 

世界那么大去哪里排队约你啊 
渺小的一个 遇到也错过 
世界那么大真的哪里才是我家 
哎边走边看吧 时间能回答”

 

二十多岁的孙大白听到这首歌,从耳朵里拔出一边的耳塞塞进帕克的耳朵里,你听。他们有一阵都爱戴着巨大的耳机,后来发现这样无法分享彼此的音乐,就很默契地换成了耳塞。

 

成年的帕克听着听着笑意就爬上嘴角眉梢,“她在唱什么?”

 

“她在说啊,这世界这么大,我们这么渺小,我大概是上辈子都在排队拿号,这辈子才遇到你。你说去哪儿,我都点头。”

 

小时候的相遇哪里会想过以后会不会再联系,只要此时此刻的开心。孩子是没有烦恼的,因为过去太短,没什么可叹息;未来又太长,长得无法预计。

 

2002年那个礼拜的每一天在孙小白看来都是珍贵的回忆,尽管后来他自己选择把这段回忆锁进保险箱一阵子,可是钥匙他小心翼翼放在贴身口袋里。

 

海岛边的每一日都是最回归自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孩子都爱睡懒觉,在家里的时候帕克和孙小白都是长睡不起的类型,这事儿他们交流过。但是玩儿在一起的时候大约也是睡得早,大约是海浪太吵,大约是鸟儿成群飞来了,反正天蒙蒙亮的时候两个个头已经不小,心性还是两小只的男孩儿就咯咯咯在海边踏浪了。

 

晨泳归来胡乱冲一把之后就吃早饭。店里的厨师妈妈有时候要招呼晨潜的客人太忙,来不及弄早饭给店员和他们俩,帕克就自己动手。孙小白在家可是十指不沾阳春水,打个鸡蛋都能把蛋壳敲到碗里,小帕克就拍拍他的屁股说“出去吧”。孙小白就乐呵呵地跑出去扒拉着厨房的窗沿儿等早饭,他们越来越相熟,彼此说话就越来越没有避忌,不用加敬语和任何的客套,也可以“拳脚相向”,孙小白很喜欢这种他理想中的“和好友相处”的感觉。

 

摩拳擦掌看着面前香喷喷的欧姆蛋、花生酱吐司、韩式泡菜拉面,和泰国在地的新鲜水果,孙小白迫不及待就呼啦呼啦开吃了。他最爱吃帕克做的欧姆蛋,分量够,还特别滑嫩。帕克就骄傲地说,那是当然,我加了牛奶和过滤过的,独门秘方。而帕克自己最喜欢吃拉面,孙小白试了几次,都辣得咳嗽。帕克就笑著顺他的背,给他递水,下次特地煮了没那么辣的让他试几口。

 

每次成年的大白手指头顺着成年帕克腰间的纹身画圈圈的时候,总说那时候你就把我宠坏了,我自己没发现而已,但是你为什么对我这么照顾啊?

 

“我自己没有弟弟啊,从小都被姐姐照顾,很想尝试下照顾别人是什么感觉。这不是有了泰熙让我照顾,我就没时间管你了嘛。”

 

“我去,敢情我和泰熙是一个级别,那我是应该叫你tae hwan hyung呢?还是舅舅呢?”画圈圈的手就开始对着“长辈”不规矩,然后又是一轮扑倒。

 

2002年孙小白还没长到随便能把人扑倒的个头,他比帕克还略矮一些,还很单薄。每次下潜之前要背气瓶的时候他都觉得背上好重,帕克都会帮他先下水,自己再和船员搞定自己的装备。上完了理论课和泳池训练之后的第一次下潜孙小白很紧张,虽然自己算是游泳健将了,但是要在深海里潜下去,万一tank漏气呢,万一二极头松了呢?万一自己的regulator被珊瑚勾到了呢?帕克看他有点紧张,不断示意放轻松放轻松,随着教练澳洲人Thorpe,外号鱼雷一个下潜的手势,海面上的五个脑袋——鱼雷教练,张指导和美籍华人Alex,帕克和孙小白——慢慢消失在海面上。

 

第一次下潜是伴随着紧张和期待的,一边手忙脚乱做着耳压平衡,一边还在调教中性浮力,一边眼睛还被周围的景色震撼,孙小白的下沉的速度有点快。帕克调教好了自己游到他面前,比出“Are you okay?”的手势。孙小白手太忙没有回,帕克看他完全忘了给BCD(浮力背心)打气,一路下沉,赶紧抓住他的打气阀门,呲呲打了两下气,抓着他的手示意他跟上自己和其他队员的方向。

 

岸上打打闹闹拉拉扯扯的很多,水底下被拉着手向前游的经验还是第一次,孙小白有一瞬间失神。有点小男孩傲气地别扭、好强,想要甩开来自己游。帕克看他连自己的呼吸都没理顺,指指自己的mask,让孙小白看着他,用手势做出呼~吸~呼~吸~的顺畅手势,更坚定地紧了紧手,作为这个弟弟的Buddy,不能让他掉队啊。

 

被顺着带走的孙小白慢慢找到了感觉,顺着呼吸管的一呼一吸也越来越畅顺。看到他稳定了下来,鱼雷教练和帕克buddy也放心了,帕克放开了他的手,示意他看周围的珊瑚群和鱼。孙小白好不容易习惯被牵着了突然放开又有点不习惯,帕克的手比海水要暖和呢,不过这样的想法下一秒就被眼前连绵的珊瑚群和海洋生物冲走了,wow!

 

潜水电脑显示他们在十五米深处,他看到了成群的梭子鱼在变幻着队形,前面的Thorpe教练非常淡定地桥着手臂看着他们四个慢慢在周围游荡。Wow!这比去水族馆有趣多了。“现在我们来到了小海兔(nudi)的家,你看,它正伪装成一节软珊瑚,在珊瑚糖果店里偷吃自己喜欢的糖果”,“画面一转,隔壁住了一窝小丑鱼,你看他们住在海葵一号大宅院里,现在是小幺站岗的时间,哦,他看到我们了”,一边慢慢游着,孙小白的脑海里一边编制着这条“珊瑚街”上的故事。

 

“叮叮叮!”Thorpe用教练棒敲击着自己的气瓶,吸引全部学员的注意。然后他指指自己上方不远处飘着的一片大“树叶”。

 

海龟!

 

帕克和孙小白都开心得哼哼了几声,孙小白忍不住想去追,被小帕克拉住了脚蹼,示意他不要追赶,不要跟着海龟上浮。虽然有些遗憾,孙小白还是乖乖停在了一个深度,看着“树叶”越飘越远。毕竟帕克比他有经验,这么做肯定是有原因的。他在水里除了看鱼,还观察了所有人的状态,索普教练当然最镇定,呼吸频率也最慢,下一个就是帕克了,比Alex和张指导都潜得好。他是服气帕克的。

 

上岸之后的孙小白迫不及待就拿上Fish ID card和小帕克询问自己看到的到底是什么鱼。于是他知道了梭子鱼原来还有这么多变种,那个很眼熟的色彩斑斓的叫做神仙鱼,小丑鱼,随着2003年一部《海底世界》以“尼莫”的名字走红世界各地,他们俩还连着电脑“一起”同时看了这部电影,讨论热烈。

 

“为什么不让你追海龟?上课的时候你忘记了在每个深度我们都有安全停留的时间?人不是鱼,不能在压力相差这么大的地方随意上下,要遵照减压表的时间做停留,不然会有很大的风险。还有,在海里,我们只是看客;那些自由自在‘飞翔’的海洋生物,才是主人啊。”

 

孙小白简直两眼冒着星星仰视帕克哥哥。做得一手好早餐,笑容又漂亮,手又温暖,潜水不仅技术好,认识的鱼又多,还有这么多的潜水‘哲学’。我们只是相差两岁!

 

两年后的我,一定要做到好过现在的你。

 

所以请你等等我。


评论(5)
热度(36)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