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射进瞳孔

   

碧海蓝天 Le grand bleu (6)

6. 2002 (中)

 

将近四个小时的行程在一部半电影和一顿早午饭里就被悄没烟儿地消化了,本来可以是两部的,后半部被孙小白睡过去了。

 

降落的时候已经从软绵绵的西子湖畔换到了更加软绵绵的赤道附近。小男孩儿改不了顽皮心性,更何况是一群小男孩儿,趁着生活老师排队帮他们过海关的时候,一个个“萨瓦的卡”“萨瓦地喀”“杀哇地喀喀喀卡”地模仿起飞机上的空姐来。生活老师排着队听到后面的起哄默默背脊冷汗,心想这帮熊孩子,懂不懂尊重别国文化啊。正想着的时候,朱教练已经走上来给起哄的小队员一人一个“毛栗子”,“都安静点,无组织无纪律,怎么,丢人要丢到泰国来啊。”小队员们揉着发疼的脑袋,都安静了。

 

孙小白今天倒是挺乖,出人意料地乖,平时他才是最顽皮的一个。为什么?幕后跟副教练张指导达成“共识”了。孙爸孙妈还是不同意他一个人从曼谷去普吉,团队的游泳训练在曼谷,帕克舅舅的潜店在普吉,还是要坐飞机去的,怎么可以,他长得高但也只是个十一岁的孩子啊。所以这事儿能成形还要拜张副指导的功劳,有次孙爸下班早了来接孙小白,遇上老张在督训,顺便聊了两句。“哎呀,孙杨这小宁现在大了点主意多,还有这个互联网也是,联系上个朋友在普吉岛非吵着嚷着暑假要去普吉,他也不是没去过啊,真是。”

 

“喔唷,不是见网友吧?这还跨国见啊?”

 

“跨国倒是,网友不全是。那小孩挺礼貌的,我们都认识,就是普吉遇见的,后来巧了,隔了三年还在长滩撞见一次,这才和杨杨网上联系上了。”

 

“喔唷,孙教授,缘分啊,如果是女娃娃年纪差不多可以考虑收儿媳了,我听说你们家孙杨英语还不错,以后给你找个外国媳妇儿回来。”

 

“这都哪儿跟哪儿啊,老张你真是满嘴跑火车。男孩儿,还比我们杨杨大两岁,舅舅开了潜水店,邀请他去玩儿,白吃白住。”

 

“潜水店?老孙,你儿子放心交给我看嘛?我一直有计划去考个潜水牌,中国市场还不规范,好的潜点也少,我本来就计划这次去泰国考,但是一直没拿定主意因为英文不好;怎么样,我给你看儿子,他给我当翻译。”

 

“成交。”

 

两位男士友好握手,孙妈被迫接受协议。孙小白被张副指导拉到一边语重心长说“孙杨啊,如果你这次好好训练,不作弄其他队员,协助教练好好管理其他队员,做个好榜样,我这次就陪你去普吉,让你爸妈安心,好伐?”孙小白也没怀疑就签订了这个“马关条约”。殊不知自己已经被卖了两次,要做“好榜样”还要免费当翻译。

 

不过无论这个协议再怎么丧权辱国,再次踏上Patong沙滩的时候,孙小白,哦不,已经变成孙小黑的孙杨同学,觉得不亏啊。

 

也不能怨他,那个时候学校历史课还没有开始声泪俱下地给学生演绎中国千疮百孔的近现代史,他还不懂得被“得寸进尺”是个什么滋味。

 

两个小伙伴又成功接头了。帕克惊讶地一直用手比着孙小白的个头,you grow so fast, you are almost taller thanme; 这边孙小白/黑嘿嘿笑著咧开一嘴牙想说,哎呀好久不见你还好吗你看到我家养的狗狗的照片了嘛可爱嘛没告诉你我还新养了一只小乌龟啊但是我怕他太孤单我就又买了一只陪他一起,话太多了一时没办法挑先说什么,于是就变成了继续“嘿嘿”。

 

旁边的张副指导心想,妈呀,这能当翻译么?我该不是被蒙了么。

 

后来证明,孙杨在文曲星的协助下还是可以胜任翻译这份工作的。帕克也很高兴,因为不仅他的小伙伴来找他玩儿了,还给店里带来了生意。舅舅也挺高兴,想着中国市场也是可以开拓下的,虽然现在沙滩上的亚洲人还是日本韩国居多,但是十三亿人口,随便播个种子,说不定就开花了呢。

 

帕克其实不止给一个小伙伴发了邀请信息,其实他也本来没指望远在中国的小太阳能来的,就是那么友好地一问。结果那些每天朝夕相处的同学这个不想晒,那个妈妈不允许,一个个都放他鸽子,最后只有姐姐来陪他玩儿一个星期,孙杨来蹭吃蹭住蹭玩儿一个星期,还有隔壁邻居贤胜哥哥说可能会来一个星期。

 

什么是朋友我算是看清了,哼~ 

 

还是有点小傲娇的帕克君这么想着,一边热情地招呼孙小白去放下行李,you don’t mind sleeping with me right? 他提着孙小白的一个包不经意地一问。

 

孙小白没来由高兴了一下,yes, oh no, I mean no, I don’t mind. 说完嘿嘿一笑,算是肯定自己不介意。讲完心里再腹诽一句,英语这个do you mind是真tmd回答起来费心,上次考试听力的阅读理解就差点错了。还是要面对面说话知道表情才好嘛。

 

孙小白很满意自己的住处。在曼谷已经睡了一个月的大统铺了,按照以往应该更想回家横在自己一个人的大床上,但是见到一张大床上两个枕头,他也没觉得委屈。挺好,这样晚上可以和帕克哥哥聊天了,可以让他知道我的口语进步了。

 

张副指导很满意潜店的设备,很新,教练很专业,owner对于潜店暂时还没有中文服务再三抱歉。其实他也是懂一点英文的,加上和他同期一起学的是一个美籍华人,中文虽然不溜,但重点完全可以翻译好,张指导都觉得简直便宜了孙小白了。更让他觉得便宜孙小白的是,原来PADIscuba diving open water junior 10岁就可以,所以他乐颠乐颠和张指导成了“同学”,而帕克已经拿到了openwater的牌照,为了招呼孙杨,自己多积攒下潜的瓶数,和帮舅舅的忙,他就顺利成章变成了助教。

 

一举三得,顺利开班。


评论(2)
热度(35)
© 阳光射进瞳孔 | Powered by LOFTER